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因为一直关注农村宅基地换房的事情,所以有些零星的想法总想说一说。

有人说过,中国的农民是最老实的,只要当官的不把他们逼到一定份儿上,让他们干什么都成,可是如今,有权有钱的人们开始打农民的主意了。

中国的农民一般都很穷,手上最值钱的就是土地和房子,然而这两样一般情况下却值不了几个钱。以前拆农民的房子、征农民的宅基地是比照青苗补偿的,最多又能到哪里去呢!

后来,有人提出,农民对宅基地拥有使用权,这部分权利应与在其上盖起来的民房分开,拆房有补偿,想用宅基地,也得跟使用权人商量,不能给一笔钱,让农民一搬了之。宅基地使用权作为用益物权,可以通过转让、抵押、作价入股等方式,给农民带来收益。

简单说,农民因为拥有了宅基地使用权,可以据此长期获益,这是他们参与经济发展的资本,而不是房子拆了、人搬走了,最重要的宅基地使用权也不明不白地跟着没了。

这个主意好啊,如果真这么干,农民们真的就有富裕起来的希望了,因为他们的宅基地变成了金饭碗,而不仅仅是房子的附属品。

然而,这么好的事情,起码现在看来还有些遥远。

某地因为搞所谓的宅基地换房而名声大噪,不仅获得了国家的关注和支持,试点地区也有望参加国际展览,但是有人却听到了一些杂音。

有当地农民私下质疑,光换房怎么行,地呢?

但是,面对强大的公权力,某个草民的质疑又算得了什么呢!虽然是试点,不是也听说断水、断电、农贸市场被砸的传闻了吗?也许是无中生有,可光“听说”就已经让人不禁唏嘘了。

其实说起来,公权力和开发商也不过是历史的一枚棋子呢。人口不断膨胀,土地资源紧缺,以往的私家小院、田园风光势必难保,城市化正如一股洪流迅速地冲向农村。

但是在这一切的进程中,农民是谁?谁又是农民呢?是村民代表、小队长、村委会、村长、乡镇,还是谁?

有朋友说过一句话,颇令人感叹。他说,在很多村子,上述各位都不能代表农民,也没有人能够代表农民,中国的农民是沉默的一群人。

听说,有来自前述名声大噪之某地的三千多名农民,因为不满宅基地换房中利益受损,集体起诉当地政府,但当地各级法院均未受理。

对他们起诉的前景,我不看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程华

程华

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3篇